洗脑的历史

————————祸害世界三千年的极端思想 控制术解析

祸害世界三千年的极端思想  

 

编者语于前本文版权一切归原作者傅志彬先生所有,谢绝商业用途,整理此文纯为分享,其他不多说,一切尽在不言中! 

诚如作者所说:人类社会的进步,既不是神的意志,也不是皇帝国王的功绩,同样也不是大规模运动的产物,当然更不是某些政党,组织宣称的那样是什么人民决定的。人类历史的进步是由一批天生聪颖,好奇心强而且精力旺盛的精英分子推动的,这些人的自由探索带领人类由混沌走向清晰,由野兽走向人类。 

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虽然是少数人,可决定社会能否进步的却是大多数人。因为社会变革是全社会性的事件,能否成功需要社会各阶层的人都沿着那个共识的方向尽自己能尽的力、做自己能做的事,与诸君共勉!

在这个去旧迎新之夜,本人仅代表自己向本书作者傅志彬先生及一切为推动这个国家走向文明,敢于说真话、尽心做实事的勇士、义士们道声祝福!是你们的坚韧让专制者明白,对坏的制度,人民不会忍太久! 

另,感谢参与整理本书的@云吞不是馄饨及其他几位朋友!

 

小时糊涂
2014年12 月31 日
新年前夜于大佛足下

 


原文网页链接:http://bbs.tianya.cn/post-free-2395846-1.shtml
原文脱水版链接:http://www.tieku001.com/461401/1.html
原作者天涯博客链接: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list.asp?BlogID=2506659&CategoryID=0&page=4
原作者新浪微博链接:http://weibo.com/ncfuzhibin?from=feed&loc=nickname
原作者天涯ID :傅志彬
原作者微信公众账号:傅志彬

 

We have no election. If we were base enough to desire it, it is now too late to retire from the contest. 

There is no retreat but in submission and slavery! Our chains are forged!

 

作者简介 :

傅志彬   

1964年(民国52年)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幼儿园没上过,小学五年级上过两个学校,当过红小兵,初中三年上过三个学校,高中两年上过两个学校三个班。英语第一册,学了至少三种,还听过五种以上江西方言英语,以至于有时会将方言与英语混淆。 

1981 年被分配至兰州大学哲学系学习。1985 年毕业,旋即被分配至江西省社科院,从事政治学研究倒是自己的选择,因为大学期间对政治哲学非常感兴趣。 

1992 年开始了自己的选择,怀揣买完单程机票还剩下的三百美元赴瑞士苏黎世大学学习哲学及经济学,开始了世界的游历。洗盘子做跑堂,百无一用文科留学生干过的事一件也没有错过。

2000年感觉到影视艺术在传播思想上的威力,进入了纪录片制作领域。被导演坑过以后,索性自己干起了导演,结果就成了自己出主意,找资金,还要自己做导演,自己写解说词的四重苦命人。当然苦也会有结果,

2005 年,纪录片《西藏在佛与现代化之间》进入瑞士、奥地利的电影院公映,也算是一种回报。 

2004 年被德国朋友拉着在中国投资,结果成了德国机械公司的中国公司总经理。而且一干五年。从模具工差到海关财会,成了大概是世界上唯一精通机械工业生产销售流程的电影导演。

2009 年在有人的鼓动下重新动笔写博文,从此喷薄而出,一发不可收拾。索性卖掉机械公司的股份,重新做回了文化人。在尝试将自己的越野冒险经历制作成系列公路纪录片《西边有海》的同时,在网络上写了很多文字。其中最出名的当然是《洗脑的历史》这部以极端给世界造成的祸害为线索讲述人类思想史的著作。


自我定位:跨界人
本人信念:活着就要精彩
擅长:反洗脑

 

导读 :

《洗脑的历史》是一部以极端给人类世界造成的祸害为线索讲述人类思想史的著作。 

从摩西创建一神希伯来教开始,讲到基督教对洗脑技术的完善,以及对异端的残酷迫害,还有伊斯兰教对一神教极端性的传承,改进,再接着从基督教徒企图建立人间天堂的空想社会主义过渡到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继承马克思思想的列宁将巴甫洛夫动物条件反射的理论运用到洗脑的过程中,更是将极端之祸推到顶端,接下来在苏联,中国,还有亚洲,欧洲,美洲发生的洗脑,战争,屠杀,不过是这种极端思维之极端必然反映。中间穿插对大家公认的洗脑界翘楚纳粹德国洗脑术的不以为意,指出纳粹洗脑术不过是苏联红色洗脑的小徒弟。

与很多以爆料揭示中国大陆迷雾重重的现代历史事件的作品不同,本书在第九章用了很大篇幅从中国大陆允许发布的公开材料中用缜密的逻辑推导出被掩盖的真相,从而揭示出现代洗脑术与中国传统权术结合会形成怎样的结果。让本书的结论更具可信度。 从第十章到第十二章在讲述极端给亚洲,欧洲,美洲带来的祸害的同时,运用最新的生物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原理对洗脑与实力的关系,洗脑的本质,以及洗脑术在商业方面的运用做了分析,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对如何防止被洗脑,防止极端思想的出现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 

这部著作中间穿插了很多作者的亲身经历,是作者四十余年读书,行路的总结。是至今为止第一个东方人鸟瞰世界历史,指出欧美基督教文化的极端性对世界的危害。

作品风格上力求诙谐轻松,深入浅出,这也是作者终身奉行的原则:将复杂道理简单说出,而不是将简单道理复杂说出的实践之作。读这部著作,本身就是一次非常好的独立思考能力训练,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部著作本质上是一本思维训练教科书。

 

自序:

很多朋友建议我找几个名家写序,给这本书增加点分量。说实在的。名家基本上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要找很难。不过,就是请到名家,他难道会比我本人更了解我,了解《洗脑的历史》吗?就算万一撞到狗屎运请到一名家,人家也给你胡吹了一通,岂不是也有欺骗宣传之嫌疑?还是算了吧,老老实实自己写,虽然不是名家,但说不定写完这些话就是名家了,世事多变幻,谁知道呢? 

《洗脑的历史》写作还真是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真实版故事。

时间还要回到 2012 年的春节。在那个春节前,我在工作之余熬夜陆陆续续写完《神医神棍层出不穷的文化背景》以及《尊严离所有的中国人还很远》等系列文章,当然还有一些时评文章,但心里总觉得有些东西要写,一直摸不准要写什么。 

一天,我在遛狗的时候忽然知道那个一直在心中涌动的浪潮是什么了;我要写一本中共简史。但接着又想到;要说清中共简史,不扯上苏俄是不可能的;扯上苏俄,就得扯上马克思,恩格斯;要说清马克思,恩格斯,不说空想社会主义,乌托邦不可能;要先搞清空想社会主义,不谈新教不可能;谈新教就得说清天主教,新教,东正教是什么关系,最后不谈耶稣诞生又如何扯得清希伯来教与基督教的关系,最后只好从摩西创立一神教开始了,一不小心,从三千多年前开了头。

本来首发是在「凯迪猫眼看人」网站上的,因为我的《尊严》系列都是在那发的,天涯杂谈基本上封杀了《尊严》系列博文。没想到这次在凯迪上居然泥牛入海,无声无息,根本没有显示,只好转身到天涯杂谈上,很顺利,一切正常。

小试几个片段,居然回响很大,网友们很愿意读下去。几乎是在网友们半逼迫半鼓励的状态下我坚持写作到当年,也就是 2012 年 9月,在我动身前往藏区拍摄公路纪录片《西边有海》第一季《康巴秘境》之前完成了前九章的写作。 

在完成了《康巴秘境》的拍摄,后期制作,并且顺利推上网络以后(当然,部分被禁),2013 年7 月我又开始写作《洗脑的历史》后面三章,到10 月初全部完成。同年11 月完成第二稿修改,大功算是告成。当然整本书不在仅仅限于说清中共的历史,而是以「极端的思想控制术」造成的祸害为线索叙述了横贯三千年的世界思想发展史,一部当初我根本没有想到的大部头。如果当初我知道要写这么多,这么沉重的话题,是否会开始写,还是一个问题。所以我非常感谢我的热心网上读者们,是他们给了我鼓励,让我完成了一项我并没有想完成的浩大工作,对自己的思想做了一个总结,对自己思想的价值也有了清晰的判断,而且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还赞助了我的公路纪录片《西边有海》第一季《康巴秘境》的拍摄,他们是在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也有朋友问我写这本书累积了多久的材料,很费劲的想了想;写的时候真没找什么材料,打开电脑就写了,最多上网确认一下时间,地点,人名等等细节。不过也可以说为写这本书我准备了 40 多年。从赖着父母姐姐们给自己念小人书开始,这本书的准备就开始了。这本书可以说是我40 多年来读书行路的纪录,思考,所以这部作品也是一个奇怪的复合体,既有理论的探讨,又有历史故事的叙述,还加上我本人的见闻,回忆,干脆说吧,就是一部傅氏作品好了。 

有学术界的朋友建议我加强理论论述,往学术那边靠,被我断然拒绝。从读书开始,我就深陷所谓大道理中,到了大学,更是给所谓的理论绕的昏头涨脑,现在我自己写书,一定要平白直叙,让只要有初中学历的人就能读懂我的作品。好的道理,是不需要那么多的光环来装饰自己的。

在写作当中,之后,一直都有朋友,读者提出什么是洗脑,什么是教育的问题。我经常听到的说法是洗脑无处不在,不是他洗,就是你洗。 其实这是一个极大的迷思。洗脑,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思想控制技术,洗脑的历史准确来说就是:思想控制史。

人类的生长期很长,受教育期也很长,但受教育不等于洗脑,不等于思想控制。正确的教育应该是教会孩子学习的方法,学会独立思考。而洗脑却是恰恰要破坏受教育者的思考能力,成为盲从的,不会思考的动物,而只能跟随领袖,首领,圣贤前进。比较起一般的教育,洗脑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对讯息的垄断,二是对打破这种讯息垄断以及拒绝接受指定讯息行为进行惩罚。就像你现在翻看我这本书,你可以决定不买,也可以选择买其他书,你买了我的书,我很高兴,你不买我的书,我也没有办法。这种情况下,你读我的书,只能说你了解我的想法,观点,你觉得正确,你接受,觉得不正确,你会把我的书丢在一边。这就是教育,影响。而洗脑会是怎样的呢?整个书店可能只有我这一本书,(不要笑,这种极端现象在中国出现过,在欧洲也出现过,文革高峰时全大陆人民能看的书只有《毛主席语录》和《毛泽东选集》,中世纪的欧洲也只有《圣经》可读)你没得选。如果你胆敢不买我的书,呵呵,你身边就会出现两个彪形大汉,你得考虑是否还见得到你的家人,你必须掏钱,然后还的说是心甘情愿的,得绞尽脑汁说读了我的书如何让你的灵魂得到了升华,而且旁边还有一堆人同时干这事,久而久之,你可能就真信了。

上面只是假设一个例子,希望你们能明白洗脑與教育的区别,不是所有的教育都是洗脑。 

又有朋友提出在美国的中小学也有升旗的行为,也是一种洗脑痕迹。很对!我之所以从摩西开始写这部作品,就是因为我在欧洲生活时看到了很多与共产国家相同的洗脑形式。比如现今在很多欧洲国家中小学里还存在的宗教课,小孩出生不久就要随父母接受宗教教育,(虽然成人后孩子可以重新选择,但能够与整个家庭作对的有多少人呢?)。科学研究也表明,人在童年时期受父母的生活态度,思考问题的方式,价值取向的影响最重,所以欧美社会里时时会飘过极端气味,大家也可以在本书的第十一,十二章里看到对此种现象的分析。

有时我会扪心自问,为什么是我会从极端的角度来分析基督教与共产主义的关联性,而欧洲美国那么多的教授却不会? 

虽然我十几年的欧美游历让我比大部分东方人多了解一些欧美文化,但与本乡本土成长起来的欧美教授相比,还是差的很远。照理来说他们要比我更了解欧美文化,为什么他们不能将基督教,纳粹,共产主义以及西方左派的极端性关联起来进行比较呢?

说到这里,我要感谢中共在大陆从1949年以来持之以恒的洗脑了。我的父亲作为一个初中肄业生加入中共队伍,16岁就参加土改;母亲的初中,中专教育都是在1949年以后完成,他们的思想完全是在中共的教育下成熟,也完全相信中共的理论,因此他们也是彻底的无神论者。在我21岁大学毕业以前,我没有看过,更别说参加过任何对祖先,神仙的祭拜活动。在日常生活里,只有在故事里吓人的鬼怪,绝对没有可以崇拜的神灵,当然毛主席这座大神是个例外。也就是说,在我的童年,少年期,除了毛泽东,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这些共产大神以外,对其他神灵没有任何畏惧之心。

1976年「四人帮」被揪出,文革被清算了一阵,毛泽东这座大神倒塌。 

1985年我从兰州大学哲学系毕业,马恩列这三座大神也被扫除(本书第六章会讲到我是如何找到马克思理论破绽的),从此我心中不但没有了神仙,共产大神也被扫地出门,我成了一个不知崇拜为何物,对神仙鬼怪,上帝佛祖不理,对共产大神们嗤之以鼻的彻彻底底的无神论者。

正是这种彻底的无神论者的背景,以及对洗脑无比强大的免疫能力,使我来到西方以后,不但能抗住基督教会的拉拢,而且能以完全中立,冷静的态度去观察西方社会,发现基督教,纳粹,共产主义,西方左派的相似处从而找到了他们的关联,将三千年前的世界灾难用极端化这根绳索串了起来,完成了这部让很多人爱,也让很多人恨的作品。 

从极端化对世界的伤害这个角度去看世界,并且将根源归咎于基督教,这对于基督教文化背景的欧美教授来说是完全无法想象的,尽管他们中间的很多人号称是反基督教的无神论者。

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当一个人出身基督教家庭,成年后却要背叛这个家庭,社会的信仰,宣称自己的父母,亲戚的信仰都是无意义的狗屎,得罪整个家庭,家族,这需要多大的勇气,没有极端的刺激和极端的勇气是做不出这样的决定的。而西方左派的知识分子大部分是由这样的无神论者组成,其极端性可想而知。

依旧信奉基督教的教授们不愿意将圣洁的天堂与血腥的共产主义挂上钩,而反基督的无神论左派教授们更不愿意承认他们心中的理想国居然就是他们唾弃已久的基督祭天堂的翻版。至于纳粹德国,那更是没人想扯上关系。 

正是因为欧美知识分子的基督教文化背景(虽然他们中间很多人极端反感基督教),使得他们对天堂,纳粹,共产主义,左派思潮四者的关系避讳莫深,这方面的研究也是一片空白,遂让我这个野路子出身的思想者捡了个先机。

之所以说自己是野路子出身,是说自己不是典型的学院派文化研究者,与其他东方非基督教背景出身的学者相比,我比他们深入西方社会太多,了解很多在学校里,在书籍中看不到的西方社会的现象,关系。但与很多生活在西方世界的东方移民相比,我又具有这些移民所没有的哲学,社会学,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生物学,科学的理论素养,外加比他们文章写得好。 

一句话,天时地利人和,造就我能第一个写出《洗脑的历史》这样一本将基督教,纳粹,共产主义西方左派四者串在一起的作品,也告诉世人,别看这四方互相火拼的紧,实际都来自一个祖宗!(有王婆卖瓜之嫌,但自认为讲述的是事实)。

尽管我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在写作中有时还是会碰到很多麻烦。最大的麻烦就是因为当事者出于各种目的将事实用各种虚假说辞掩盖起来;让历史陈述变得云里雾里,极端混乱。比如耶稣的诞生,被捕,死去以及升天的实情,极端仇视知识分子的苏联共产党为何要如此优待大科学家巴浦洛夫,为什么苏联及共党国家无一例外的都要搞大规模的内部清洗,为什么毛泽东的宠臣高岗忽然要反对毛泽东,文革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中共会与越南开战,为什么罗斯福政府会对斯大林政府作出如此多的让步,为什么卡斯楚·切·格瓦拉带着12个人就能拿下一个国家的政权,等等等等。所有这些疑问,除了要阅读大量资料之外,我还采用剥茧抽丝的方法,极力找出事件之间的逻辑关系,实在没有材料的情况下,比如林彪事件的真相,我只指出其中不合逻辑之处,让大家警觉,最后的揭秘还要等解密材料出来。所以,阅读《洗脑的历史》的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思维训练的过程,本质上说,这本书也是一本思维训练教科书,我即将开办的「大觉思维训练课程」也会将此书列为必读书目。当然,我也会将这些逻辑分析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形成文字出版,标题就是《识别谎言——<洗脑的历史>写作历程》。 

在本书的第十二章后半段,我谈到了对付洗脑的防护措施,但相对比较简约,因为与这本书的主题有些偏差。更有朋友对我提出要求,让我告诉他们,怎样的生活态度才是好的,对的。但这也是下一部书的内容了,这部书的书名我已经想好了就叫《人性兽性各走半边》。 


接下去,祝大家阅读愉快!

 

洗脑的历史 前言· 我的历史观(一)

三十多年前被分配到兰州大学读哲学系时,曾经为学习康德,黑格尔这些马克思推崇的德国哲学家诘屈聱牙的大部头著作耗费了数个学期的时间。我当时就发下毒誓,以后著书立言一定要用简单的语言说出复杂的道理,而不是像这帮德国人那样总是用无比复杂的语言说其实很简单的道理。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部书里,我终于了了这个心愿。用不到30万汉字的篇幅我概括了从摩西创立希伯莱教到当下传销洗脑,前后超过三千年的人类思想控制史。

要用不到30万字说清三千年的思想史,我只能是集中在思想的极端化对人类造成的伤害上面,否则是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的。思想的极端化发源于一神教,从一个灵魂,到一个领袖,一个元首,其思想脉络都是相同的,都是不允许民众拥有其他偶像、思想,以便于控制、驱使。

人类脱离猿类,进化出复杂的思维能力以后,每个社会里,每个时候段中都有一些拥有极端思想的人存在,有时人们会将这种人称为疯子。

社会上有疯子不可怕,可怕的是当这个疯子获得了思想垄断权的时候,灾难才会开始。当摩西获得统治权以后,他可以将不信上帝的族人杀死。当初被人迫害的基督教在欧洲占据绝对垄断地位以后,也会去烧死异见者,烧死女巫。无论是在希特勒德国还是在前苏联,包括在中国,当极端思想占据统治地位以后,灾难的高潮就随之而来。所以,一个正常的社会必须保障社会的多元化声音,允许自由思想是人类经过惨痛教训以后得出来的结论。也正是因为有过很多教训,极端宣扬仇恨,宣扬暴力,对另外的思想、种族不宽容的团体会被现今正常社会宣布为非法而不是鼓励。渲染仇恨,进而为暴力行为找到借口,是各种极端思想煽动民众的不二法门。

人类之所以容易被仇恨煽动起来,最根本的原因是深藏在每个人的基因当中的对公平,公正的渴求。

德国《GEOkompark》杂志第13期(2007年12月出版)上登载了一篇他们的记者访问生活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岛上还处于石器时代生活的丛林居民的见闻录。在这些完全靠石头,植物制造工具生活的居民里面,婴儿死亡率极高,在出生半年后才会有名字,成年人也很少活过35岁,以至于他们基本不知道他们祖父母的名字。但在如此短暂的生命中,他们对氏族之间的恩怨却能口口相传,世代不忘,不扯平了没完。这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公平对人的重要以及仇恨的来源。

这种对公平的渴求来源于人类长达百万年的进化过程。250多万年以前,人类开始了从猿到人的漫长变化。因为人的生物特性,必须靠着智慧以及合作才能够生存,而长期的合作必须建立在食物以及工作分配公平公正的基础之上,所以互助、自愿、公平、公正成了人类的道德律令,任何违背这几条原则的事情都会引起人们的愤怒。(详细的解释请阅读本书第十一章相关文字,这里就不赘言了)

考古学家们还告诉我们,直到8千年前的新石器中期,在铜的冶炼出现之前,氏族成员之间几乎没有什么生活差别,商业也不广泛,因为可交换的东西很少。到了5千年前,青铜冶炼技术出现,车轮被发明,人类才产生真正意义上的财富。对采矿,冶炼技术的把控,对铜矿资源的控制,运载能力及速度的提高,让人们在积累财富的同时也出现了大规模的战争、诡计、掠夺,氏族内部的贫富差别越来越大,社会发生了分化,我们熟悉的王朝架构终于出现了,比如埃及的法老王朝,两河流域的苏美尔(Shumer)王朝,还有稍晚一点的炎黄帝。当然前两个文化是有确切考古证据的,中国的炎黄帝只是一个传说,所以搞得现在中国有多个黄帝陵和黄帝故里。

技术进步带来了更高的生产效率,带来了财富,但也带来了社会分化,给所有人都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对过去无差别平等氏族生活的怀恋演变成了天堂,理想国,还有大同世界的传说。


洗脑的历史 前言· 我的历史观(二)

人类掌握的技术越来越多,语言文字也日臻成熟,又过了两千多年,在全世界爆发出各个文明的高潮,西方的古希腊罗马哲学,东方的诸子百家,印度的吠陀四经都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当然,世界的几大主要宗教思想集中在3千至2千年前爆发(伊斯兰教的兴起要晚得多,原因大家可以在第四章读到)除了人类语言文字水平提高这个因素以外,社会分化更加厉害,压力急剧增大,人们更加需要精神的寄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大约在2千800年前,铁器出现,逐渐代替了青铜器,人类进入了效率更高的铁器时代,财富增加,战争更加频繁,规模也更大。面对前所未有复杂纷乱的世界,人们需要精神的慰藉来安抚自己以避免陷入精神崩溃。

在接下去的两千多年里,人类发明了很多东西,比如火药,比如纸张,比如燃煤,比如航海技术,比如将铁打炼成钢,提高了一些效率也增加了一些财富。但这些增加的财富也基本在皇帝,国王们打来杀去之中消耗殆尽,绝大部分人类仍然是生活困顿,生命短暂,虽然神父,阿訇和尚们不停地念经求神。

直到18 世纪70年代英国人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发明了实用性的蒸汽机以后,人类才真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不需要借助自然力而可以力大无穷的时代。随着电的发明及实用,贝氏麦(Bessemer)转炉炼钢法,石油提炼技术,核能开发,内燃机,涡轮机,铁路,汽车,飞机,卫星,航天器等等的发明创造,人类劳动的效率得到了无与伦比的提高,更是创造了天量的财富。1940年抗生素青霉素(Penicillin)的批量生产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从此人的平均寿命达到了之前无法想象的地步。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谢那些伟大的思想家,发明者,正是他们强烈的好奇心,旺盛的精力以及聪明的大脑让世界变了摸样,让人类离野兽越来越远。

而这段时间里那些皇帝国王政治家们在做什么呢?他们总是在那为拓展自己控制的疆域四处征伐,总是为控制臣民绞尽脑汁,总是以争夺生存空间为口号来鼓动民众跟随他们四处屠杀。到了,这类屠杀到了如此危险的境地,以至于双方都有被毁灭的危险,世界终于进入了一个在保护弱者的前提下强者可以自由发展的阶段,因为人类意识到,靠消灭竞争对手而独占资源还不如靠互相帮助开发新的资源来得更靠谱一点。当然,这也是1945年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的事,现在世界主流国家都在,或正在向着这条道上走。不过,这世界上还有些被疯子控制的国家还在喊着“适者生存”的口号,试图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吓唬它的国民。更有甚者,“狼图腾”这样一个粗劣不堪的中世纪概念居然堂而皇之在现代某国的主要媒体,大学宣讲,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世界上的几大宗教在这个进程中间,非但没有促进和平,反倒为战争推波助澜。在我的这本书里你们可以看到基督教以及伊斯兰教是如何推动战争,毁坏了多少社会财富。同样在这本书里没有出现的佛教,在东方引起的战争也不在少数。

可见,人类社会的进步,既不是神的意志,也不是皇帝国王的功绩,同样也不是大规模运动的产物,当然更不是某些政党,组织宣称的那样是什么人民决定的。人类历史的进步是由一批天生聪颖,好奇心强而且精力旺盛的精英分子推动的,这些人的自由探索带领人类由混沌走向清晰,由野兽走向人类。 即使这些精英们的原始动机不过是为了让自己以及家人过上更舒适
的生活,但这个动机比那些皇帝,国王,政治家们的野心要好得多。实际上,正是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推动了人类的进步,或者说,对物质生活享受的追求才是人类进步的真正动力。但很奇怪的是,将近兩千年以来,对物质享受的攻击不绝于耳,物质享受成了相当负面的词语,对此,我也从思想控制的层面进行了分析,大家可以在本书的第十二章后半段读到。

好了,闲话少说,大家还是读正文吧!

 

目录

一 洗脑前传


二 洗脑的威力


三 洗脑的技术


四 洗脑原来是可以学的


五 洗脑的新编章


六 洗脑与理想


七 红色恐怖下的洗脑


八 被高估的纳粹洗脑术


九 当权术加上洗脑术的时候


十 洗脑与实力


十一 洗脑的本质


十二 后洗脑时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hinklan 的頭像
    thinklan

    thinklan的部落格

    think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